多TASK的应用

转载请注明作者梦里茶

这部分的想法都是基于以下两点:

1.Activity可能被复用,可能是复用Activity的功能,还可能是复用Activity的状态;

2.Task的作用:target,同一个task中的Activity服务于相同的或者接近的目标(target)。

(一个task的目标往往由task的root Activity决定,因为是root Activity造就了这个task)。

Activity复用情景1:

在当前App中,通过Intent,打开了当前App或其他App的一个Activity(standard或singleTop),则这个Activity变成当前task的一部分。

即:在当前task中打开了一个activity。

使用理由:

为了完成task的目标,需要新的Activity的完全参与进来,需要它成为task的一部分,可以这样子复用;

Activity复用情景2:

在当前App中,通过Intent,使用FLAG_ACTIVITY_NEW_TASK打开了当前App(新Activity的task_affinity与当前app中其他Activity不同)或其他App的一个Activity(非singleInstance),

  • 假如这个Activity没有被打开过,且没有一个task的affinity与这个Activity相同,则这个Activity变为新的task的root Activity,创建了一个新的task。

  • 如果有其他的task的affinity与这个Activity相同,则会将旧的task调起,将这个Activity在这个task中打开,

  • 假如这个Activity已经被打开过,则会将旧的task调起,如果配合FLAG_ACTIVITY_CLEAR_TOP标签,新的Activity以上的Activity会被销毁,也就是打开了一个全新的Activity以供复用。

  • 如果要打开的Activity为singleTask,不论有没有加FLAG_ACTIVITY_CLEAR_TOP标签,都有上层Activity出栈的效果。

以上四种情况都可以归纳为在新的task中打开了要复用的Activity。

使用理由:

为了完成task的目标,需要用到新的Activity,但是这个Activity的功能,与原来task的目标有一定差距,体验上是一个新的功能,则需要创建一个独立的task,在这个task完成它的任务后,旧的task可能就不关心这个task了(比如新的task中的activity只是显示一个通知,让用户看一眼,看完就可以不管),或者,新的Activity不应该过度参与到旧的task中,(比如通知看完了就不应该再存在在task中),这种情况下就可以这样复用。

与第一种复用情形还有一个区别,这个Task中的Activity在被销毁前是可以被其他task重用的。

Activity复用情景3:

在当前App中,通过Intent,打开了一个SingleInstance的Activity,会创建一个新的task,且新的task中永远只有一个Activity。

使用理由:

与复用情形2一样,因为新的Activity的功能与原来的task的目标有一定差距,所以不能视为同一个task,所以要在新的task中打开这个Activity。

但与情形2不同的是,情形2中,旧的task不关心打开的新Activity,但打开的新Activity所在的task,可以继续创建Activity为新task的目标服务(比如添加附件功能)。

而在情形3中,新的task只有一个目标,就是发挥当前Activity的功能。不愿过多地执行更多功能,就需要使用singleInstance的模式。(比如打电话就是纯粹的打电话,打完电话该做什么不是打电话所在的这个task该关心的)

另一方面,新的task在被复用的时候,不会增加Activity,也可以保证其他task重用这个task的时候,不会受到其他task复用时新增Activity的影响。

情形2和情形3使得创建后的Activity可以被复用,节省了创建时的开销。

results matching ""

    No results matching ""